close

偌大的教室裡, 身材微胖, 穿著短袖領口polo衫 西裝褲的中年老師一邊在白板上寫出一條又一條的方程式 一邊口沫橫飛的講解微積分。

教室的冷氣有點冷,微積分有點難。真正對這些艱深的數學學理有興趣的同學, 其實不多。但大家都知道,不管有沒有興趣都要專心學習努力吵筆記 - 即將面對的高中統考不僅艱難, 對於升學也有一定影響。那是2006年, 從2004年開始 我在這間課室度過了無數個漫長的星期六。

那時候的我,現在想起來有點陌生。年少時都有點輕狂又帶尖銳吧?表面上雖然總是安靜, 卻默默做著自以為叛逆的事。連上中文課也偏要閱讀一些圖書館借來的課外讀物, 更何況其他的什麼歷史地理數學。 那段時間 從《紅樓夢》到《衛斯理》,從《PcHome》到 《時代雜誌 》沒有不看的。讀得越多,越想寫寫字。 於是, 大家在數學課埋頭苦抄的時候 成了我寫字的好時機。寫什麼也忘了 大概是一些憤世嫉俗的散文小詩吧。 對那時候的自己來說, 用文字表達自己的想法是那麼自然的事。我喜歡文字; 喜歡偶爾用華麗的詞藻渲染情緒, 喜歡用平實的文字紀錄心情。標點符號間,每個句子交叉說著細膩的情感。我喜歡文字, 或者, 我喜歡的是用自己的感官好好看著世界 好好感受不同的情感,然後用文字把抽象的感受描述出來。

畢業前,瘦瘦高高, 很欣賞我的文筆的中文老師感慨萬分。 她說 我相信你們畢業之後也沒什麼機會寫文章讀唐詩宋詞了, 現在好好把握吧。我可不信。

2015年的今天,突然想起那時候的自己。 上一次好好寫文章的什麼時候呢?大概是08或是09年吧。上一次用正確的文法寫一段句子是什麼時候呢?  這個160字盛行, 時間快轉的社會裡,大家連短文也再也不願意讀了。但我 怎麼可以忘了初心?

 

今天, 只是想寫寫字。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notweed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